3/09/2009 10:41:00 PM

(0) 回應

三國演義草船借箭---陳鼎元

第一幕孔明正和周瑜商討軍事。人物:孔明、周瑜、魯肅
周瑜:孔明先生,請問現在與曹軍交戰,最適合用甚麼武器來交戰?

孔明:(毫不猶豫)在大江之上兩軍交鋒,這當然是以弓箭為最好。
周瑜:先生高明,正合我意。但目前我軍缺箭,希望您能監督製作十萬枝箭,以供作戰所需。
孔明:(毫不猶豫)沒問題,但不知道這些箭甚麼時候需要?
周瑜:(想了一想)十天能嗎?
孔明:(屈指算算)兩軍交戰重在時效,十天怕緩不濟急。事不宜遲。這樣吧,三天,就三天為都督監造十萬枝箭,不知意下如何?
周瑜:(表情驚訝)三天?做的完嗎?先生,軍情大事可非戲言!
孔明:(神色自若)都督放心。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!孔明願領軍令狀,如有延誤甘願受罰。
旁白:周瑜聽了,很開心的走出去,心想孔明這下死定了。
孔明:(表情慌張)這、這下該怎麼辦?三天內要如何做出十萬枝箭!子敬啊!你可要救救我。
魯肅:(若無其事)是你自己答應的,我如何救你呢?
孔明:(胸有成竹)只要你借我二十艘船,每艘船上配士兵三十人,船上兩邊要放千把草人,再覆上青布幔。我自有妙計。不過,這可千萬不能讓都督知道,否則他不知又要怎樣刁難我了。
魯肅:好!沒問題。

第二幕人物:曹操、孔明、士兵甲、士兵乙等若干。
旁白:孔明將船開向曹操水寨,當時雲霧漫天。
孔明:傳令下去!所有船隻一字排開,船頭朝西、船尾朝東,士兵們在船上擊鼓吶喊,除此之外不可妄動。
士兵甲:是!
旁白:這時候的曹營‧‧‧‧
士兵乙:(腳步急促)報告丞相,水寨外有擊鼓的聲音,是敵方來襲,不知要如何行事?
曹操:霧大敵人突然來襲,一定有埋伏。我軍千萬不可貿然出動。傳令下去,叫水軍的弓箭手射擊弓箭。
士兵乙:是!丞相。
旁白:於是張遼徐晃帶了一批人馬,對著孔明一字排開的船隊射箭。過不多時,草人上就扎滿了箭。密密麻麻的箭枝佈滿草人身上,每艘船算來約有五、六千枝箭呢!當曹操覺得不對勁派人一探究竟時,只聽到對岸呼喊:多謝丞相借箭!知道受騙失箭,再欲派人追趕時,只見雲霧將散,那頭船輕水快,孔明的船隊早已在二十里外,追也追不上了。

第三幕:人物周瑜、魯肅、孔明、,士兵甲、將軍甲
周瑜;嘿嘿!孔明這老狐狸終於要敗在我手上了,子敬,你說對不對啊?
魯肅:(手指遠方)督都你看,是孔明的船隻!
周瑜:(探望遠方)咦?真的耶!船上還有一堆堆稻草,真不知道那老狐狸在搞甚麼鬼?
魯肅:是呀!是呀!
旁白:這時候孔明的船已靠岸,周瑜得知詳情後,不禁十分欽佩
孔明笑著說:周都督,我用草船借弓箭,用敵人的箭,射殺敵人,不知您滿不滿意?
周瑜:先生神機妙算,我甘敗下風,請先生回房休息
旁白:但實際上孔明走後…….
周瑜:此人如此聰明,料事如神。這種上通天文,下通地理的奇才如果不除,以後乃是一個心腹大患!來人!去孔明那邊將他殺死,以免往後對我們江東不利!我也要跟去,看孔明這老狐狸能變甚麼花樣
將軍甲、士兵甲:是!都督!
旁白:當周瑜、將軍甲和士兵甲到孔明的住處時,沒想到…….
周瑜:咦?孔明呢?
士兵甲:都督你看,這裡有一封信箋,是孔明先生給都督的
周瑜:喔?待我看看(拿起信箋,仔細的看)
旁白:(唸出信箋的內容)
周都督麾下:短暫打擾,亮受都督照顧許多,無以回報。今勉力以船借箭,略盡棉薄之力。然天下無不散之筵席,蜀中一切百廢待舉,主公盼亮速回,都督軍務繁重,亮不便打擾,就此告辭。「盛情隆誼」,他日再報。
周瑜:(表情生氣)孔明這老狐狸,這封信分明就是來氣我的,真是可惡!
將軍甲:都督,遠方向我們招手的人好像是孔明先生!
旁白:周瑜看了,可真是氣的七竅生煙,但已經追不上了。周瑜也只能望「明」興嘆,佩服孔明的神機妙算
(下台一鞠躬)

0 Responses to "三國演義草船借箭---陳鼎元"

Post a Comment